三月休思

爱欲之人,犹如执炬,逆风而行,必有烧手之患

第九章

        萧定梁:


  我站在城墙之上看着那些绚烂多彩的烟花绽放在承州上空。那是为妹妹而放的烟花,也是承州刺史深得天恩的见证。

  我是见过那位辛公子的,确实君子谦谦,满腹经纶。如果抛开政治因素,的确算得上良配。可他心里是盛着一个人的,盛着一个求不得放不下的人。

  辛济源邀我前去府上共贺二人新婚,我拒绝了,只因不愿看他得意的嘴脸。在这场婚约里,辛济源牺牲了自己的儿子,陛下牺牲了自己的女儿,达成了各自的目的。

  我们这兄弟几人,只有大哥所得即所爱,他拥有了一切,却还贪心的想要更多。

  三哥短短二十多年的人生里,高居储君之位,却妄图既守君子之道又得天子之爱,最终一败涂地,失去了至亲至爱,只留下一个争论不休的身后名。

  天家儿女都是受万民供养的人,所以我甘愿驻守边疆,守住王朝的大门,护卫这片将来会属于阿琛的江山。

  我一直以为,自己所守护的江山里至少应该容得下妹妹自由的人生……如今才不得不承认,陛下还是那个陛下,他不是学会了爱所有的人,只是学会了爱阿琛,骨肉亲情终究是抵不过帝王心术的,父子亲情更是痴人说梦。

  辛济源叫走了乐坊里的大半官妓,夏与参是特意点了名的。这个老家伙最喜欢看别人痛苦,让夏姑娘贺辛少商的新婚,杀人诛心莫过于此。

  

  夏与参:


  今日辛济源特意叫我过去献曲以贺少商新婚,我知道,他是要诛我的心。幸好六皇子传来口谕说今夜要我待召,辛济源才就此作罢。

  我感恩六皇子的同时,心里仍旧不平,我自认为这一生没做过什么错事,可苍天在上从没垂怜过半分。就连那个许了承诺要我等的那个人,也成了天子的乘龙快婿。

  我从没怀疑过他的真心,只是有太多的事情是我们所力不能及的,那些上位者的一点私心,就会让我们付出无法承受的代价。

  敲门声响起,我走过去打开门,竟是六皇子,原以为所谓待召不过是他为我解围的说辞罢了,谁知贵人竟亲临乐坊。

  “六大王。”我俯身跪下向这位贵客行礼。

  “起来吧。”六皇子虚扶了我一下,“本王就是来看看你,无需多礼。”

  我站起身,看着一身便装的六皇子,承州的风还有些冷,风吹起了他的发带,让原本利落的鬓角也多了些碎发。

  父亲原是六皇子麾下的一员校尉,全家获罪之后也是他多有照拂,若不是因为六皇子的照顾和少商的承诺,我大概是做不到屈辱的活到今天的。

  “本来想同你一醉解千愁,只是我身为皇子又居帅位,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为众臣表率,所以只好以茶代酒同女公子畅叙幽情。”

  如今我已沦落风尘,唯一还算干净的,只剩下这一颗心。他从未因这些而对我有任何的改变,以前不曾有过半分高看,如今也没有半分轻视。


  六皇子拿出上好的承州新茶交给我,我从柜子里取出一套崭新的茶具,开始煎水沏茶。


  这让六皇子想起了妹妹,梁国公主最不喜欢这些繁琐的流程。


  他学着公主的样子掰下一块茶饼直接扔进了壶里,等着水沸腾起来。

  

  “上好的承州新茶,这样煮未免有些浪费了。”


  我提醒他,也只是提醒一下。


  “妹妹说过最好喝的茶水就要用最简单的方式。” 六皇子拿起一旁的茶筅道:“以前陛下教妹妹点茶,她却一点都不喜欢,还说茶叶就该煮着喝,碾碎了冲成粉末再用这个东西搅拌搅拌,看起来像是在喝厨房里的刷碗水。”


  “没想到公主还有如此见地。”我随声应答着,可少商是个深谙茶道的人,这一点他们很不一样。


  “人生就是这么奇怪,就像公主不喜欢点茶陛下总要教,而我却只有羡慕的份。世间事,常是彼之求之不得而非此心之所愿。”


  我明白六皇子的意思,也怪不得公主殿下什么,我和少商之间的缘分本就只是靠彼此间那一份的情意支撑着,敌不过上位者的金口玉言,更与公主殿下无关。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